关于印发阜城地下管网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14 15:39 信息来源:办公室 访问次数:6999 字体大小:

关于印发阜城地下管网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颍州、颍泉、颍东区人民政府,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阜城地下管线安全管理,保障地下管线正常运行,经市政府同意,现将《阜城地下管网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8月1日

 

阜城地下管网普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7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2014〕46号)精神,全面掌握阜城地下管线现状,加强地下管线管理,充分发挥城市基础设施作用,保障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结合阜城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计划2015年4月底前完成阜阳城区地下管网普查,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摸清阜城建成区主次干道、支路和重要区域的地下管线状况,建立三维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数据即时更新和动态管理,促进城市地下空间的统一规划、合理开发和科学管理。

二、普查范围和内容

普查的范围主要为城市建成区,约100平方公里。

本次地下管线普查内容主要为城市建成区内主次干道、支路及河道两侧埋设的各类管线,即市政给水、雨水、污水、燃气、路灯;通讯光缆、电缆(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公安交警信号、监控网络等);电力高压和低压埋地输配电线路、排洪、工业管线等。

三、普查实施阶段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4年7月至8月)

1.收集资料,编制阜阳城区地下管网普查技术规程;

2.组建专业技术小组,为普查提供技术支持;组建协调小组,负责管线普查的协调工作;

3.招标确定管线探测单位、软件开发单位和监理单位。

(二)管线探测阶段(2014年9月至12月)

1.依据国家《城市地下管线探测技术规程》和相关技术标准开展管线普查工作;

2.建立三维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

(三)验收阶段(2015年1月至4月)

1.预验收。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探测单位、监理单位、软件开发单位、管线权属单位和专业技术小组等,对普查成果进行预验收,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2.评审验收。将相关资料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验收;

3.移交归档。验收通过后将普查的所有成果资料整理归档,移交市城建档案馆和相关单位。

四、工作职责

(一)市地下管线普查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全面负责阜阳城区地下管网普查工作。

(二)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承办阜城地下管网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包括组织拟定普查技术规范、软硬件项目实施方案、控制网及现状地形图更新、普查工作的督促检查,协调普查工作中的有关问题;承办阜城地下管网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的其他相关工作。

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承办地下管线普查招标、三维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并签订相关合同;负责提供近年来市政管线建设资料。

市公安局:负责地下管线探测及开挖验证过程中的交通组织和协调工作;负责公安交警信号、监控网络现状基础资料的提供;配合开展治安监控、道路监控、交通信号等地下管线的调绘及普查成果核验。

市财政局:负责落实普查工程经费;审核并及时拨付普查资金;负责落实普查后动态维护经费。

颍州、颍泉、颍东区政府,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城南新区建设指挥部:负责保障辖区范围内的普查工作环境。

阜阳供电公司:负责城区电力地下管线基础资料的提供;配合电力地下管线调绘和普查成果核验;协调施工过程中临时接电工作。

电信阜阳分公司、移动阜阳分公司、联通阜阳分公司、阜阳国祯燃气公司、安广网络阜阳分公司:负责提供自有专业管线的现状基础资料;配合所属地下管线的现状调绘和普查成果核验。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和联络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做好地下管线普查的配合协调,确保地下管线普查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保障经费,确保质量。由市财政局落实普查经费,并追加列入2014年城市建设投资计划。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要统筹协调各管线业主单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数据格式、统一质量标准,保证普查成果质量。

(三)加强宣传,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告知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增强市民保护地下管线、配合普查工作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