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河综合治理项目介绍及简介

发布时间:2019-11-22 14:34 信息来源:园林工程建设科 访问次数:12060 字体大小:

颍河综合治理“网红草”(粉黛乱子草).png

一、工程概况

颍河综合治理景观绿化工程于2011年经阜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批、核准和备案,由阜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牵头建设,资金来源为政府投资。

项目地址位于安徽省阜阳市,南起北京中路,北至颍柳路,总长度约7公里,总占地面积约418万㎡,其中景观及水系占地面积约68万㎡,绿化部分占地面积约350万㎡,项目计划工期为360天,建设投资规模约4.66亿元,于2016年12月开工,目前正在按照土地征迁进度,逐步实施。

二、建设理念

项目设计结合海绵城市概念,建设宜居景观带,打造绿色交通带,带动新型产业带。建成后分为四个特色段:城市段、生活段、田园段、郊野段,为阜阳建设一个有生机、有活力同时集合漫游、室外活动、科普、游览、展示等功能的特色滨河公园。城市段定位为城市活力中心,城市形象展示中心;以丰富的水系来凸显阜阳水城的特色;生活段定位为休闲健身、家庭亲子,场地内设置大量的活动场地满足城市居民和游人的需求,将场地穿插于林带之中,为户外活动的人群提供充足的树荫;田园段和郊野段以原生态河滩地、雨水花园为主,适合骑行、郊游等活动。

项目沿岸计划建设绿道(含坝顶路)28公里、五人制足球、篮球、羽毛球等运动场地26处、小型绿道驿站20座、综合服务设施(带公厕)15处、小型停车场15个、透水混凝土广场、花岗岩铺装广场、湿地栈道、亲水平台、水系及桥梁、景观照明、等。园林绿化工程种植有雪松、大叶女贞、香樟、广玉兰、石楠、枇杷、桂花、朴树、刺槐、乌桕、水杉、枣树、柳树等常绿、落叶乔木。丰厚的绿量,对阜阳城市景观及城市生态有着关键作用,关系整个阜阳的气候及风貌,通过对河道的景观化、生态化的综合治理工程更好的实现城市雨洪调蓄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保证河道安全、完善海绵城市建设、促进两岸城市形态合理发展从而促进整个阜阳城市新格局的形成,对阜阳城市建设加力。

三、工程进度

截止到目前,古泉路大桥以南,西岸坝内及东岸城市段A区已完成施工并竣工验收,并进入养护阶段工作。东岸城市段B区及生活段A区正在进行土方整理,微地形塑造,园路及广场施工,苗木栽植等施工。生活段B区正在配合拆迁进度有序推进。古泉路大桥以北及其余施工段待拆迁完成后逐步实施。

建成区面积约68万㎡,已建成绿道9公里、五人制足球场4块、篮球场8个、羽毛球场5个、小型绿道驿站9座、综合服务设施(带公厕)7处、小型停车场4个。

  建成区的景观绿化达到了设计理念和预期效果,给沿岸居民提供了一个优美的休闲健身场所。特别是金秋时节,粉黛乱子草的盛开为颍河风景带一道靓丽的景点。粉黛乱子草为多年生暖季型草本,夏季为主要生长季,全株绿色。花期为9月中旬至11月中旬,花穗云雾状。开花时,绿叶为底,粉紫色花穗如发丝从基部长出,远看如红色云雾。金秋时节开始盛放,细密的质感、明亮的色彩可以在花卉不多的秋季凸显出来,与秋季一片枯黄的景象形成强烈的色彩反差,让人流连忘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