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重点工程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20 10:36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访问次数:10558 字体大小:

 

 

 

 

阜重建党组〔2020〕9号

 

关于印发《市重点工程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年度学习计划》的通知

 

中心组成员,各科室:

现将《市重点工程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阜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党组

                          2020年4月29


市重点工程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

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立足我处工作实际,对市重点工程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安排

坚持定期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切实提升学习成效。

(一)定期学习。原则上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对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重大会议精神、重要决策部署,其他重要文件等开展学习。

(二)集体专题学习。分主题开展专题学习,根据不同专题确定科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并选择部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研讨发言。

(三)个人自学。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强化学习自觉,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加强个人自学。

二、学习重点

(一)围绕“强化党性锤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题,开展7个专题学习

专题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新年贺词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20年新年贺词等,学习省委、市委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市重点工程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深刻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深刻认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穿于全处各项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到机关党建、重点工程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实际工作中,为全力推进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1月份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结合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贯穿全年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

目的要求: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深入学习经典原著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贯穿全年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目的要求: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批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讲话等,进一步强化市重点工程处在应对疫情防控和抓好重点工程复工复产工作中的责任担当,切实为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条战线”实现“两个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第一季度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全力以赴推进阜南县龙王乡槐寨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深化帮扶工作,以更严的部署、更细的落实,确保各项帮扶措施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贯穿全年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目的要求: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处党组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贯穿全年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

目的要求: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贯穿全年

(二)围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主题,开展3个专题学习。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重要论述

目的要求: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省委编印的《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摘编》中有关内容,中纪委、省纪委有关通报,省委、市委编印的学习资料和典型案例等,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升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水平。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第二季度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维护”等方面的重要论述

目的要求: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维护”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关于城市工作、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编印的《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摘编》有关内容,省委、市委编印的学习资料和典型案例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第二季度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重要论述

目的要求: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省委编印的《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摘编》有关内容,省委、市委编印的学习资料和典型案例等,从灵魂深处筑牢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防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持续纠治,继续深化中央通报问题整改落细落实,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切实形成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第二季度

(三)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主题,开展6个专题学习

专题十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持稳字当头,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深刻认识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落实好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优良作风建设年”、优化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为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履职尽责。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贯穿全年

专题十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目的要求: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贯穿全年

专题十三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深入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宪法、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重点工程事业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党规等党内法规制度,深刻认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优良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锤炼干部严实作风,努力打造过硬队伍,开展“遍访贫困对象”“三联四建”等活动,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宪法、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重点工程事业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贯穿全年

专题十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目的要求: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或邀请市委宣讲团作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时间:第四季度

专题十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

目的要求: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必须优先作为红线,把发展必须绿色作为底线,把“两山”必须统一作为生命线,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治理和修复的关系,按照职责落实阜城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建设承担任务,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抓好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承建项目任务,严格重点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控措施,为阜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优美作出应有贡献。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贯穿全年

专题十六: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年工作,认真谋划2021年各项工作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央及省委、市委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谋划2021年各项工作,确保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中增强工作自觉,在推动求实创新中提升工作水平。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

学习时间:12月份

学习专题根据需要可作适当调整。

四、学习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处党组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履行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谋划,科学安排部署,加强指导督促,着力提高学习质量和水平。中心组成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更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提高政治站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听辅导报告为辅,防止以党组会、班子会传达、工作碰头会部署等代替中心组学习,反对片面追求学习次数而忽视学习质量,力戒理论学习走过场,着力提高学习质量。

(三)做到学用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阜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机关党委             20204月2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