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9 11:18 信息来源:办公室 访问次数:6992 字体大小:

2020—19

 

 

 


 

处各科室:

现将《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阜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2020年6月17日

 

 

 

 

 

 

 

 

 

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单位消防安全职责

1.落实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2.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标识;

3.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4.定期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5.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6.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

7.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管理;

8.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二、保安人员职责

1.按照本单位的管理规定进行防火巡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

2.发现火灾及时通知周边人员,拨打119报火警并报告主管人员,参与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协助灭火救援;

3.劝阻和制止违反消防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行为。

    三、职工职责

1.严格执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规定及安全操作规程;

2.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3.保护消防设施器材,保障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4.上下班检查本岗位工作设施、设备、场地,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并向处办公室报告;

5.熟悉本单位及自身岗位火灾危险性、消防设施及器材、安全出口的位置,积极参加单位消防演练,发生火灾时,及时报警并引导人员疏散;

6.指导、督促到访人员遵守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止影响消防安全的行为。

    四、消防安全制度及要点

    1.每季度召开一次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消防安全例会,汇报各科室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讨论决定有关消防安全工作,可与每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结合召开。

    2.处办公室负责节假日单位消防隐患排查和火灾隐患整改等消防安全工作,利用官网、微信、橱窗、黑板报等有针对性的向员工宣传消防安全和逃生自救常识。

消防宣传教育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火灾燃烧常识、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保证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等;

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穿戴消防防护装备、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性能、使用方法和操作规程;

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的知识、技能;

本场所的安全疏散路线,引导人员疏散的程序和方法等;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操作程序。

3.保安室负责单位日常消防值班工作,节假日期间按单位值班表履行全天值班任务。

4.处办公室负责单位电气设备和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工作。各科室不得随意乱接电线,擅自增加用电设备。

5.处办公室负责单位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每年对建筑消防设施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

灭火器应保持铭牌完整清晰,保险销和铅封完好,压力指示区保持在绿区;应避免日光曝晒和强辐射热等环境影响。灭火器应放置在不影响疏散、便于取用的明显部位,并摆放稳固,不应被挪作它用、埋压或将灭火器箱锁闭;

对灭火器应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存在机械损伤、明显锈蚀、灭火剂泄露、被开启使用过或符合其他维修条件的灭火器应及时进行维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