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5月份安全质量进度投资等督查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29 11:20 信息来源:办公室 访问次数:7900 字体大小:

 

 

 

 

 

2020—22

 

关于2020年5月份安全质量进度投资等督查考核情况的通报

 

各施工、监理单位,处有关科室:

按照全处项目管理工作的统一要求,5月份对在建项目施工、监理单位安全、质量、进度、投资、文明创建及扬尘污染治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了阜裕大桥拆除新建工程,航颍路(刘琦路-一道河路)建设工程、北京西路道路排水工程、合肥大道等5个市政道桥工程,阜阳职业技术学院二期、颍州区公共文化活动中心、文峰社区综合体、阜阳市女子看守所等7个公益项目,颍河综合治理景观、七渔河防灾避险公园工程等2个园林绿化项目,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标段一PPP、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标段二PPP等两个水环境治理项目。分别对各项目施工、监理单位进行了考核, 共下发安全质量隐患整改通知5。经考核,施工、监理单位综合评分90分以上的项目1个,80-90分之间的项目共有9个,70-80分之间的项目共有6个。其中,阜裕大桥拆除新建工程施工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扬尘防治等工作较好,内业资料较完善,技师学院图书馆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较好,给予通报表扬。

各项目施工、监理单位能够落实主体责任,安全、质量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管控得到进一步加强,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了较为有效的防范措施,工地扬尘整治工作有效改善,文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各项目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安全技能得到提高,现场安全隐患有所减少,各项目整体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市场行为及人员在岗履职情况

部分工程因征迁等进展缓慢,施工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如项目经理、安全员不能及时到岗履职,监理单位项目总监每月在岗时间不足,监理人员配备数量、专业水平不能满足项目管理要求,工作宝考勤不够规范。如北京西路项目经理及总监,职业技术学院二期总监考勤不合格。

(二)实体检查及安全文明施工、文明创建方面

1.项目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需进一步加强,主要是施工场地硬化不到位,材料堆放零乱,重大危险源如深基坑、顶管工作坑围护不到位,现场安全标识、标牌和警标标志设置不足。文明施工、创建宣传标语制作标准不高,数量不足,更新不及时,破损未及时更换。如解放路泉河桥及幼儿师专二期工程钢筋加工未全部搭设防护棚等。

2.部分项目原材料进场报验和工序报验需加强。原材料进场不及时登记、报验,材料复试不及时、送检频率不够,或检验批报验资料与实体不同步,个别项目报验未按要求通知监理见证取样。

3.部分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有待加强。部分项目存在部分裸土未覆盖,或覆盖物老化缺失,部分施工道路未硬化,积尘较多,土方施工未采取洒水喷水雾等有效降、抑尘措施。如水系综合整治项目一、二标段,实验中学扩建项目现场存在裸土未覆盖等。

(三)内业资料管理方面

1.原材料台账、试验台账不完善。部分项目安全、质量检查记录不完整,检查内容流于形式。部分项目不同程度存在着工序报验不及时,资料归档滞后,与实体不同步现象。如七渔河防灾避险公园工程等。

2.部分监理单位旁站记录、平行检验记录不健全,监理资料不完善,监理通知单发出未及时督促整改。

(四)施工进度方面

部分项目工程进度滞后,应采取相应合理弥补措施。进度较慢的如七中、颍州公共文化活动中心、文峰社区综合体、北京西路道路工程等。存在征迁不到位制约工程实施进度的情况,需协调属地政府加快征迁进度给予解决。部分项目因施工企业内部管理问题,工程进展较慢,可能影响工程按期交付。各项目办应分清影响因素,及时完善相关工程延期手续,或按合同要求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

(五)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方面

部分项目农民工工资专户建立不及时,未按要求通过专户发放工人工资现象较普遍,部分项目存在拖欠人员工资情况,被拖欠农民工投诉上访事件时有发生,如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一、二标段、颍州区公共文化活动中心、文峰社区综合体、市第七中学、市职业技术学院二期项目等。

(六)工程开工手续办理方面

部分项目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即开工现象。各项目办、科室应区分情况,抓紧办理。

三、问题处理办法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相关单位现场通报,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全面检查整改,监理单位、项目办负责跟踪落实,存在问题将在下次督查考核中重点检查。同时督促项目办严格合同管理,对未能认真履行合同相关条款的单位须进行违约处理。幼儿师专项目、技师学院图书馆未在规定期限内组织整改,并及时回复安全质量问题整改通知,处以缴纳5000元违约金处理。

四、工作要求

1. 各施工、监理单位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合同,加强过程控制,完善内业资料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扎实做好项目的质量、安全和文明、进度、投资控制工作。

2.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目前进入夏季,空气炎热,极易发生扬尘。请各科室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对于各级交办的环保问题,立行立改,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应付,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施工单位,业务科室及项目办要严格按合同落实处罚措施。

3. 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各科室、项目办严格按市文明办统一要求,提升建筑围挡质量水平,及时制作、安装、更新、维护文明创建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内容应包含以下内容: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明风尚相关内容;双拥、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专项行动;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标语口号、宣传图片等;上级安排的其他需要宣传的内容。

5.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施工、监理单位要按照整改通知的要求,抓紧整改,并按时将整改回复报安全质量科。各项目办要进一步做好关键岗位人员的考核,并按合同约定进行处理。要加强进场原材料质量的控制,做到材料进场验收和报验同步。要健全和完善原材料、试验台账,做到试验资料规范及时。

6.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已完工园林绿化工程苗木的科学管护,确保成活率;对未实施的项目,严格把关,确保使用耐候性强、经济、美观的本地乡土树种。

 

 

阜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2020年6月10日


 2020年5月份在建项目考核汇总表

 

项目名称

施工单位

分数

监理单位

分数

市政工程

航颍路(刘琦路-一道河路)建设工程

安徽省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83

安徽国汉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88

北京西路道路排水工程

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

78

英泰克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71

阜裕大桥拆除新建工程

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90

安徽省公路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89

解放北路泉河桥及道路接线工程

中铁八局集团昆明铁路建设有限公司

83

河南省育兴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82

合肥大道(阜王路-西湖大道)工程

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

84

宁波市斯正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83

绿化工程

颍河综合治理项目景观绿化

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

80

宁波市斯正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79

七渔河防灾避险公园

北京金都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

76

安徽志成建设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74

房建工程

颍州区公共文化活动中心、文峰社区综合体施工项目

中大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75

安徽三友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79

职业技术学院二期

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

86

浙江工正管理有限公司

80

市女子看守所建设项目

山西省宏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84

建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82

阜阳市停车场一期(安居工程停车场、中央豪景前广场停车场)建设项目

杭州二建建设有限公司

76

济南市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81

阜阳技师学院一期工程体育馆、图书馆项目及配套

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

89

建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81

实验中学扩建项目

甘肃华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77

青岛建设监理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78

阜阳幼儿师专二期1、2、3、4#楼

厦门鲁班源房屋营造有限公司

78

安徽志成建设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79

水环境工程

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标段一PPP

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86

北京政泰隆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85

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标段二PPP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3

四川元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