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2020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9 11:22 信息来源:办公室 访问次数:6985 字体大小:

 

 

 

 

 

阜重建管〔2020〕39号

 

 

 

关于印发《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2020年

“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颍淮行”

活动方案》的通知

 

处各科室、各施工、监理企业:

现将《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2020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科室、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好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全面推动2020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阜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2020年5月29日

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2020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实施“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一单四制”制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推进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安徽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皖安办〔2020〕36号)、《关于印发2020年阜阳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阜安办〔2020〕18号)精神,结合我处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各单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我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份在全处及处管项目上统一开展,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扎实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2020年“安全生产颍淮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开展系统学习教育。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制定学习计划,根据自身特点灵活采用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加深理解,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和阜阳市“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推进落实“一单四制”制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项活动。

1.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对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宣传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效,剖析存在的问题、隐患和典型事故案例,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2.深入排查整治企业安全生产隐患。要组织、推动施工、监理企业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排查自己身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等的安全风险隐患,突出源头治理和精准施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

3.切实推进落实“一单四制”制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关于落实“一单四制”制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 推进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的通知》(阜安〔2020〕1号),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重大隐患治理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重大隐患“查隐患、保平安”等活动,对每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任务实行清单制、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做到治理任务不完成不放过、问题隐患不消除不销号,实现“一单四制”运行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

4.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进一步加大《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阜阳市安全生举报奖励办法》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安全生产风险、重大事故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社会监督。

(三)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活动。

1.组织观看“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和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等集中学习。

2.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和专业技能培训。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进一步学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认真组织开展“一单四制”宣传培训。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微信等方式大力宣传“一单四制”制度,建立健全与“一单四制”相配套的宣传培训工作制度。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大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创新方式,以网上线上为主,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控制规模,通过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扩大宣传面,提高社会关注度。

(五)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部署,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结合我处实际,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要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经验交流、应急演练、安全承诺宣誓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可邀请有关安全生产专家、安全监管人员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

2.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联系我处定点扶贫点,重点围绕农民工安全教育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安全等,进行安全宣传和提醒,提升基层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3.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传授生活中的安全常识、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普及家庭常用安全知识。

(六)开展先进典型主题宣传活动。

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对在强化安全防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组织进行采访报道,挖掘先进事迹,报道经验做法,展示典型风采,讲好应急故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七)开展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

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特别要对建设施工、消防安全、高处坠落、有限空间作业窒息等典型事故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材料,通过各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责任落实;要结合本地、本行业领域近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及重大未遂伤亡危害事故,进行深入剖析和反思讨论,警钟长鸣、举一反三,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根据本地、本行业领域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因地制宜、科学统筹开展应急演练,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主要内容

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排查整治阶段的工作要求,推动活动开展。

(一)开展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专项行动。

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单四制”制度,及时曝光建设施工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总结在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宣传推广。

(二)开展“专题行”活动。

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题行”活动,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及时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三)开展“网上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

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省安全生产举报平台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引导、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我处将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我处“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把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动员,分解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强化实效。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因地制宜,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切实因地制宜开展好活动,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切实强化宣传实效。

(三)统筹推进,以月促年。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加大“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的统筹力度,做到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与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事故以上结合起来,与推进“一单四制”制度结合起来,与安全生产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推广活动经验和特色做法,实现安全生产宣传阶段性与持续性的统一,以月促年,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四)加强调度,及时反馈。具备条件的各施工、监理单位6月10日前报送活动方案,7月2日前报送总结报告。

联系人:胡乔,联系电话:2660092。

电子邮箱:fyzdcazk@163.com。

 

附件:1.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

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微博、微信公共平台二维码

          3.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1:

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杨文波

副组长: 郭云峰、林  松、虞培玉、王  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处安全质量科。

办公室主任: 林  松

办公室副主任:王海波

成  员:杨 荣、葛小娟、刘 征、刘靖宇、袁辰梅、蒋建森、陈青华、姚银利、郭晓刚

 

 

 

 

 

 

 

 

 

 

 

附件2:

微博、微信公共平台二维码

 

市应急管理局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附件3: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深入开展第19个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


 

 

 

 

 

 

 

 

 

 

 

 

 

 

 

 

 

 

 

 

 

 

 

 

 

 

 

 

 

 

 

 

 

 

 

 

 

 

 

阜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办公室               2020年5月2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