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9 11:22 信息来源:办公室 访问次数:16126 字体大小:

 

 

 

 

 

阜重建管〔2020〕42号

 

 

 

关于修订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财务管理

制度(试行)的通知

 

处各科室:

现将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阜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2020年6月24日

 

 

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财务管理制度

(试行)

 

第一条 为规范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结合本处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我处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是: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坚持勤俭办事业的方针;正确处理我处发展需要和资金供给的关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第三条 我处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合理编制本财务预算,如实反映单位财务状况;依法组织收入,努力节约支出;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加强经济核算、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资产流失;对单位经济活动进行财务控制和监督。

第四条 我处为一级独立核算单位,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第五条 本制度适用于我处一切财务活动。

第六条 现金使用范围及管理

严格现金收支管理,除一般零星日常支出外,执行我市使用公务卡支付制度,原则上打卡支付,工程支出必须通过银行办理转帐结算,不得直接支付现金。

(一)本单位可以在下列范围内使用现金:

1.职员工资、津贴、奖金。

2.个人劳务报酬。

3.出差人员必须携带的差旅费。

4.结算起点500元以下的零星支出。

5.处领导批准的其他零星开支。

6.日常零星开支所需库存现金限额为每月3000元。超额部分应存入银行。

7.现金应存放于保险柜,不可存放于抽屉、桌面上,私人现金不可与单位现金混合保管,不可打白条、坐支等。

除上述规定外,财务人员支付个人款项,超过使用现金限额的部分,应当以支票或者网银支付。

第七条 支票管理

1.支票由出纳员一人保管。

2.支票付款后凭支票存根,票根由经手人签字。

3、支票付款须先审后付,财务印鉴由财务人员分别掌管。

第八条  银行存款管理

1.按照《支付结算办法》等国家有关规定,加强银行账户的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开立账户、办理存款、取款和结算。定期检查、清理银行账户支票使用情况。

2.严格遵守银行结算纪律,不准签发没有资金保证的票据或远期支票;不准无理拒绝付款,任意占用他人资金;不准违反规定开立和使用银行账户。

3.银行帐户印鉴的使用实行分管并用制,即财务章、法人代表章由主管会计保管,会计私章由出纳会计保管,不准由一人统一保管使用。印鉴保管人临时出差由其委托他人代管。

4.及时查询银行账户,使银行存款账面余额与银行日记账相符。

第九条 会计档案的管理

1.财务科对所有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等相关的会计资料进行整理编号登记和归档、并妥善保管。

2.会计档案的管理应严格执行安全和保密制度。

3.会计档案不得外借,确需借出须报经主要领导同意,同时办理出借手续,做好登记工资。借出会计资料要妥善保管,不得拆散,并按期归还。

4.会计档案保管超过期限需要销毁的,由本单位财务部门提出销毁意见,编制会计档案销毁清单。单位负责人签署意见。销毁时应派专人执行监销,销毁后,应当在销毁清单上签名盖章,并把销毁情况报单位负责人。

第十条 财务核销程序

我处主要支付资金分为日常运行经费及工程项目经费两部分,根据我处的工作特殊性,适用性,鉴于日常运行经费由我处分管办公室领导签批,工程项目经费由财务分管领导签批。

一、日常运行经费

(一)差旅费: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出差人填写(公务出差审批单),科室负责人签署意见,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批。报账时由经办人填写(公务出差审批单),注明出差日期、事由、人员、天数,起讫地点、时间、所附单据张数、金额及pos消费凭条等。如有其他开支费用发票应注明开支内容。以上票据与出差申请单(见附表1)附在一起作为报销凭据。

(二)车辆修理费、燃油费:1.车辆修理时驾驶员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带有编号的《车辆报修单》(附件3),由办公室负责人向定点维修点询价后报分管领导批准,盖章后交给驾驶员,定点维修厂见《车辆报修单》进行维修,维修后驾驶员签字确认,维修厂凭《车辆报修单》和驾驶员签字的维修明细单办公室核对结账,一般按季度结算,需填写《费用开支申请单》(附件2)按日常运行经费程序签批。2. 燃油费先申请转账支付,收取发票后暂不报销,待充值费用全部用完后从加油站系统平台打印加油明细单,再走财务报销手续,填写《费用开支申请单》(附件2),报销的同时进行下一次充值。如出差途中需要加油的,据实报销。如今后市场有先加油后结账模式的加油站,再上党组会研究,按党组会研究意见办理。

(三)招待费:按照每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结合我市接待标准及本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合理、合规报账,要求三单合一(邀请函或业务申请单、发票、菜单),业务申请单应注明时间、具体事由,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批。由经办人填制报销单并同业务申请单附在一起作为报销凭证。

(四)日常开支及采购:办公用品采购及日常开支由科室填写申请单(见附表2)及清单,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批。由经办人填制报销单,发票(办公用品采购清单)同申请单附在一起作为报销凭证。

(五)借款:借款人填写单位统一借款单据,注明借款事由,由处领导签批后方可到财务部门借款。

以上费用报销时,应提供真实、合理、合法的原始凭证,并填写正确、完整。对于过期或伪造的凭证一律不给予报销。按照我处“三重一大”制度要求办理,数额达到五千元时,需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财务审核报销单据后,报分管办公室领导签批。

二、工程项目经费

(一)工程经费审批

1.投标保证金、安全文明施工费、履约金等;支付应严格按招标文件和合同约定履行(退还至原转入账户)。由施工单位(合同主体单位)提交申请退款报告,申请报告附我处工程建设经费审批单(附表4)及工程验收相关资料等,相关业务科室提出意见,按照我处工程项目支付流程签批支付。如特殊情况的由处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支付。

2.城投项目处置费,由相关收款单位开具发票,附合同等相关资料,由我处党组会研究同意支付后,业务科室提出意见,填写我处工程建设经费审批单(附表4),按照我处工程项目经费支付流程签批支付。

3.清单编制费,首先施工单位将清单编制费转入我处,由我处按照与清单编制单位签订合同约定支付比例支付,由相关收款单位开具发票,附合同等相关资料,计划科填写我处工程建设经费审批单(附表4)并提出支付意见,按照相关科室支付意见,完善工程建设经费审批单支付流程签批后方可支付。

以上工程项目经费签批支付流程;工程建设经费审批表(附表4)业务科室写明支付事由并签署支付意见,财务核实项目资金,报项目分管领导及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由分管财务领导签批支付。

(二)工程项目款支付

    1.项目资金拨付审核流程;按照招标文件和合同约定已达到工程款支付节点,由施工单位(合同主体单位)提交工程项目资金拨付审核表(附表5),注明工程名称、合同金额、已完成工程量、累计支付金额、本次申请支付金额等填报要求,并附相关工程支付资料,由施工、监理、跟审(如有)单位签署支付意见并盖章。项目办对施工单位上报的工程计量申请资料进行严格把关,对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如有)签批过的工程计量,进行工地现场实地核查,并依据招标文件、工程量清单及控制价、施工及监理合同等项目管理文件对已完成的工程量及申报款项进行复核并签署意见。业务科室负责人对经项目办签署的工程款进行复核并签署意见。技术科对工程进度款、应付款项进行登记,审核变更工程款项和支付节点的准确性签署支付意见后。并由分管领导及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后,资金需我处拨付的,业务科室申请提交党组会,按照我处“三重一大”制度研究意见方可支付。资金不从我处支付的,业务科室将工程资金审核表(附表5)我处审批后转支付单位支付。

    2.项目工程款拨付审批程序;经党组会决议后,业务科室需填报工程项目资金拨付审批表(附表6),严格按照党组会研究意见金额支付并签署支付意见。安质科负责对项目有无农民工欠款、农民工保障金缴纳、农民工专户发放的情况进行审核并签署支付意见。技术科按照党组会研究支付意见,对应付款项进行登记签署支付意见。财务核实发票(施工单位根据领导签批金额提供发票)及项目资金后,报项目分管领导及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由分管财务领导签批支付

第十一条  工程合同违约金缴纳方式;业务科室依据合同约定,对履约主体单位(中标人)的合同违约情况下发违约通报,合同履约单位按照业务科室下发违约通报中要求缴纳,缴纳前需从处财务科开具缴款通知单方可缴纳,如出现缴纳错误责任自负。

第十二条  财务科应按会计制度基础规范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接受上级财政、税务和审计等相关部门的监督与检查。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对处财务收支总体状况向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汇报。

第十三条  各科室各负其责,严格把关,杜绝在审核工程中出现不规范签批、支付现象,本办法由阜阳市重点处财务科负责解释。

 

 

 

 

 

 

附表1

出差申请单

                                                   年  月  日

事    由

目 的 地

时    间

预估经费

出差人员

科室负责人

分管领导

处   长

说明:1.此表内容除签名外,均需打印,不得手写和事后添加;2.严格实行一事一申报制度;3.若实际支出超出预估经费的20%,需另行报批;4.此单为经费报销的重要依据,若无此单或内容与报销内容不一致的不予核销相关经费;5.严格遵守单位报销制度。

 

 

 

 

 

 

 

 

 

附表2

费用开支申请单

                                                          年  月  日

事    由

开支内容

预估经费

经 办 人

科室负责人

分管领导

处  长

说明:1.此表内容除签名外,均需打印,不得手写和事后添加;2.严格实行一事一申报制度;3.若实际支出超出预估经费的20%,需另行报批;4.此单为经费报销的重要依据,若无此单或内容与报销内容不一致的不予核销相关经费;5.严格遵守单位报销制度。


附表3

市重点工程处公务车辆报修单(存根)                        市重点工程处公务车辆报修单(首联)

                               编号:                                                                        编号:                  

时间

计划维修点

 

时间

计划维修点

申请人

申请车辆

申请人

申请车辆

申请

事由

申请事由

办公室意见

分管

领导

意见

办公室意见

 

 


附表4

市重点工程建设经费审批单

 

经费类别:

工程名称;

收款单位:

事  由:

业务科:

财务科:

项目分管领导:

主要负责人意见:

财务分管领导签批:

 

附表5

市重点工程项目资金拨付审核表

 

申请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工程项目

名  称

合同金额

本期完成投资

累计完成投资

金额

累计完成比例

累计已拨资金

金额

累计拨付比例

按合同本次支付节点依据

本次申请资金数(大写)

资金用途

总监理工程师意见

阜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意见

项目办

意见

管理科室

意见

分管负责

人意见

主要负责

人意见

 

附表6

重点处项目资金拨付审批表     

申请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项目名称

合同金额

     万

累计完成

投资额

           万元

已累计拨付

资金

     万元

本次申请

资金数

        万元         

资金用途

业务科室意见

 

 

 

安质科(农民工工资)意见

技术科意见

财务审批意见

项目分管领导

意见

主要负责人意见

财务签批人意见

申请单位开户行:                         联系人:

账号:                                   联系电话:

 

 

 

 

 

 

 

 

 

 

 

 

 

 

 

 

 

 

 

 

 

 

 

 

 

 

 

 

 

 

 

 

 

 

 

 

 

 

 

阜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办公室           2020年6月2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