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重点工程管理处2021年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1 18:50 信息来源:办公室 访问次数:5645 字体大小:


 

 

 

 

阜重建管〔2021〕26

 

 

 


 

处各科室、处管各施工、监理企业:

现将《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2021年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科室、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好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全面推动2021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阜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20215月31

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2021年“安全

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颍淮行”

活动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持续落实“一单四制”制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1〕5号)、《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安徽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皖安办〔2021〕41号)、《阜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阜阳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阜安办〔2021〕27号)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扎实做好我处“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专题宣传,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实现“十四五”和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良好开局。

二、活动时间

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将6月份在全处及处管项目上统一开展,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扎实开展有声势有实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2021年“安全生产颍淮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

三、活动内容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根据自身特点灵活采用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2.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在专题学习过程中,带头及时总结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在官网、开展集中座谈等形式,交流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强化学习效果。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

1. 广泛进行宣传报道。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可以结合“信用阜阳”宣传月活动,联合主流媒体,利用重点网站、各类新媒体平台,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事故发生,宣传推广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以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2.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积极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创新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6月16日,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实际,灵活掌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形式各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线上通过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推广等;线下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控制规模,通过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扩大宣传面,提高社会关注度。

(四)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推进安全宣传“五进”。 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结合我处实际,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2.推广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创新“五进”宣传载体,推广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 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积极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通过“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根据本地、本行业领域进行应急管理知识普及、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理念宣传。

3.开展应急演练。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根据本地、本行业领域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因地制宜、科学统筹开展应急演练,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在开展各项演练活动之前,结合项目自身实际情况,广泛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新和比武竞赛等救援演练活动,提高全年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将演练活动与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有机结合,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五)安全文化宣传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结合当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式,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宣传栏、海报、条幅、电子滚动屏、安全宣传贴画等形式),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制作专题宣传栏,在施工现场、办公区域、生活区域等显著位置悬挂,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传播安全理念和安全文化,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六)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专题活动

举办各项评选和知识竞赛活动是推动学习安全生产知识的重要途径,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紧紧围绕“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四个方面内容,吸引更多的企业特别是非公、中小微、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参与到“安康杯”竞赛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活动中来,借以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制落实,夯实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规范和工作措施落地落实,促进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管控风险、排除隐患;切实推动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企业安全管理各方面、全过程。

(七)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

1.开展“专题行” “网上行”活动。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 “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通过12350、119、96119举报投诉热线、省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2.开展典型案例报送。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主动向区安委会办公室报送典型案例线索,突出建筑施工、市政道路、水环境治理、园林绿化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并在主流媒体进行曝光,真正形成震慑。

3.开展警示教育。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采取观看本行业领域的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本行业领域的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广大员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的开展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的有效载体,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做好各项保障,确保顺利开展。

(二)务求取得实效。处各业务科室、处管施工、监理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颍淮行”活动与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要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着力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安全水平和安全素质,推动我处项目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加强调度,及时反馈。具备条件的各施工、监理单位530日前报送活动方案,7月2日前报送总结报告。活动期间,可及时将典型做法、特色项目以及有关图片、视频等发送至指定邮箱,重要活动随时报送。

 

联系人:王海波    联系电话:2660092

电子邮箱:fyzdcazk@163.com

 

附件:1.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1:

 

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2021年“安全

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 杨文波

副组长: 郭云峰、林  松、虞培玉、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处安全质量科。

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副主任:王海波

       员:杨  荣、葛小娟、刘  征、刘靖宇、袁辰梅、蒋建森、陈青华、姚银利、郭晓刚

 

        

 

 

 

 

 

 

 

 

 

 

 

附件2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保安全千日不足 出事故一日有余

安全就是节约

安全法规血写成 违章害己害亲人

与其事后痛苦流涕 不如事前遵章守纪

深入开展第20个全市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颍淮行

 

 

 

 

 

 

 

 

 

 

阜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办公室               2021年6月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